致fresia...
這是上次我回應裡說的那個
剛好在電子報裡有看到..
以下節錄自cheers電子報 <有交情,好辦事>

*****

打開自己的心,才能贏得別人的心

這是源自於美國加州大學心理學教授約瑟夫‧魯夫特(Joseph Luft)與哈里‧伊漢(Harry Igham)
所提出的「周哈里窗」(Johari window)人際關係發展模型。

4個區域代表人際關係的4種不同層次:

。開放自我(public self)代表的是,
    關於你這個人的所有資訊當中,自己知道、別人也知道的部份。
    例如你的名字、職銜、休閒興趣等。

。盲目自我(blind self)是指別人知道、但自己不知道的部份。
    例如別人有注意到你的某些行為模式或說話習慣,但是你自己沒有發覺。
    因此我們非常需要他人的回饋意見,才能更了解自己。

。隱藏自我(hidden self)則代表自己知道、但別人不知道的部份,也就是你刻意隱瞞的個人隱私。
    唯有主動自我揭露(self-disclosure),才能讓別人更認識你。

。未知自我(unknown self)指的是包括你自己和別人都不知道的部份,
    也許是未被發掘的潛能,或是被壓抑的感覺等等。

隨著關係的進展,開放自我的區域會愈來愈擴大,盲目與隱藏自我的部份會愈來愈小。
換句話說,建立關係的關鍵就在於擴大開放自我的部份,
一方面學習開放自己,和別人分享關於你的事情(縮小隱藏自我),
另一方面虛心接受別人給予我們的意見(縮小盲目自我)。 

當然,一切得由你開始。
研究發現,自我揭露的程度與關係滿意度,存在有顯著相關。
當你對別人表達個人感受或是較為私密的事情時,
就代表了你信任對方,對方也會感受到,
並因此對你產生信任或好感,
願意和你分享他個人的事情,
你們的關係就會更進一步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earlove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